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管理制度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2日

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实施办法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认真贯彻落实《中宣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充分发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育人功能,现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明确指导思想,把握主要任务

()明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

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是高等学校教师队伍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宣讲者,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是落实“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和“育人为本,德育为先”重大任务的根本保证。今后一个时期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高认识,遵循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基本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创新内容和形式,改进方式方法,增强工作的科学性和前瞻性,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持续健康发展,努力开创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新局面。

()把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主要任务。

要着力构建教师队伍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严格资格准入,加大培养力度,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纳入到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加强领导,统筹安排,以选聘配备为基础,以培养培训为抓手,以教学和课程建设为平台,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努力建设一支立场坚定、始终和党中央保持一致,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高、人文社会基础知识扎实、善于运用现代教育教学手段、创新教学方法,师德好、富于人格魅力和亲和力,让党放心、让学生满意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从而全面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状况的明显改善,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优秀课程。

二、加强组织建设,健全工作机制

()加强宏观领导,落实保障措施。要按照中宣部、教育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要求,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作为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纳入教育事业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在保证正常的行政事业经费的同时,从学生所缴学费中按全日制在校生每生每年20元的标准提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专项经费,并随着学校经费的增长逐年增加,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统筹规划使用,主要用于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教师社会实践、学习考察和学术交流,不包括学生实践教学经费。要合理设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职级岗位比例,将岗位津贴与课时补助等纳入学校内部分配体系统筹安排,确保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实际收入不低于本校教师的平均水平。

()完善组织机构,明确岗位责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是直属学校党委领导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门,在经费、人员、条件保障等方面享有与学校其它教学科研二级机构同等的行政地位和政治待遇。马克思主义学院统一管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承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和相关管理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应进入学校学术委员会、教学委员会。

()强化建设评估,完善激励机制。要高度重视全省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评估工作,把评估结果作为考核我校各级领导班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任期目标责任制的重要依据。在有效引导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管理、完善教学管理机构、落实教师编制,保障专项经费条件的同时,深化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提高教学质量。进一步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激励机制,在学校各类综合性教师表彰体系 中,确定相应比例用于表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及时发现和树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先进典型,加大宣传扶持和推广力度。

三、加强选聘培养,提高队伍素质

()合理核定编制,配足专任教师。根据以专任教师为主、专兼职结合的原则,按照学生人数以及实际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的需要,合理核定专任教师编制,按教师数与全日制在校生总人数1: 350400的比例配备高质量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严格资格准入,健全培训体系。全面实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资格准入制度、青年教师初训制度、教师全员培训制度和骨干教师研修制度。新任教师原则上应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具备马克思主义理论或相关专业硕士及以上学位。兼职承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教师应为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的相关专业学术带头人和教学骨干。新任教师严格实行“先培训后上岗、不培训不上岗”,必须参加省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岗前培训,考核合格方可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

()加大培养力度,壮大骨干队伍。鼓励和支持教师在职攻读硕、博士学位,提高教师学位学历层次。加大学科带头人和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力度,有计划、有重点、分层次培养省级思想政治理论课名教师和骨干教师。

()强化社会实践,增强教学说服力。积极组织教师开展社会实践、学习考察和学术交流活动。安排每名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每年不少于7天进行国内外社会实践、学习考察或学术交流。积极创造条件,统筹组织教师到改革开放前沿、欠发达地区、工农业生产基地调查研究,到革命历史纪念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习考察,到基层和实际部门挂职锻炼,帮助教师了解国情,开阔视野,丰富教学素材,提升教学水平。

四、加强课程建设,提升课程层次


()强化课程建设,打造课程品牌。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精品课程进行建设。先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建设成学校精品课程。再用3-5年的时间力争在省级精品课程上有所突破。

()完善课程体系,扩大课程覆盖。加大思想政治理论课选修课建设力度,鼓励老师开设公选课,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的辐射能力,形成以必修课为主体、选修课为支撑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体系。

()深化理论研究,提高学术水平。要积极组织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省级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程项目的申报,积极组织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省部级、市厅级、校级相关课题的申报。力争多出理论研究精品,不断提升学术研究成果的层次。以理论研究推动思想组织理论课教育教学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五、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学实效

()完善教学管理,改进考核方法。严格执行05方案”的要求,建立健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督导制度和教学质量水平监测体系,加强教学质量的管理和监督。按照学分与学时11618的比例安排学时,确保按时开课和开足课时,不以任何理由或方式压缩学分、削减学时。以中班(100人左右)教学为主体组织开展教学,确保教学质量。在核算教学酬金时,与其他专业课同等标准计算课时课酬。严格考试考核制度,注重综合全面考查学生对所学内容的理解、分析问题能力的提高和实际表现情况,全面客观反映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道德品质。

()改进教学方法,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课堂教学是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坚持教师讲授与学生参与相结合、知识性传授与研究性学习相结合,积极开展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创新,运用多种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如专题式、启发式、参与式、探究式、问题式、辩论式、演讲式等。建立健全定期集中备课、听课和教案检查制度,组织教学观摩活动,推广先进教学方法,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建设和共享。要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紧密配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具体实施”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管理机制,密切关注大学生思想动态,定期对大学生思想动态信息进行分析,梳理大学生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不断提高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

()完善实践教学管理,建设实践教学基地。在实践教学方面,要不断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保障机制,建立相对稳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形成社会支持、教师指导、学生参与的实践教学模式。从经费支持、课时分配、课酬安排、组织协调、安全保证等方面加大力度,形成实践育人的长效机制。要把社会实践纳入教学的总体安排和课程管理,积极实现第一、第二、第三课堂的有效对接,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融入学校一体化全员育人体系,让学生在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的过程中,加深对理论的理解,提高学生运用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推动网络技术运用,打造网络教学平台。要大力推动多媒体和网络技术的运用,增加网络课程,建设《形势与政策》教育网络学习中心,实现教学手段的现代化。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要积极探索多媒体手段在教学中的运用,有效增强教学的直观性、生动性,增加教学的信息量。要充分利用QQ、博客、论坛、电子邮件、短信等形式,与学生进行教学互动、思想交流、疑难解答等,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思想状况,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