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校教师参加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回顾与展望高端论坛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5日

   622日,由西北师范大学、甘肃省高校马院联盟主办,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回顾与展望高端论坛”在兰州召开。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成勇、西北师范大学校长刘仲奎出席论坛,来自吉林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云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40余所省内外高校的专家学者及西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参加了论坛。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勤学教授、邓文涛、杨涛受邀参加了论坛。

开幕式上,刘仲奎、王成勇分别致辞,东北师范大学田克勤教授、兰州大学王学俭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顾红亮教授作主旨发言。

   刘仲奎在致辞时介绍了西北师范大学的发展历史,总结了西北师范大学在中国教育特别是中国西北地区教育发展过程中做出的贡献,并就西北师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发展历史、发展成就作了详细的介绍,对今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王成勇指出,要积极探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路径,研究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培养定位、课程设置、评价体系,为办好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做出更大的贡献。

   田克勤在发言中梳理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发展历史,并从教材编写、课程体系和学科发展等角度总结了我国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与发展的宝贵经验;王学俭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所涉及的专业设置、课程体系和学科体系建设、专门的队伍建设、基础理论研究等方面,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发展取得的进步与成就,分析了当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顾红亮提出如何实现思政工作和思政专业的有机结合、如何实现网络思政和思政专业的有机结合、如何把理论转化为理想信念三个前沿问题。

   会议围绕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专业的认证评估、学科核心素养的凝练、课程教学体系的构建、教学方式方法的创新及学科发展对专业发展的支撑等问题展开讨论,在增强思想政治专业建设的科学性、前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等多个方面取得了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