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全省高职院校思政课建设专项调研组来我校调研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8日

会场

余学军致辞

李艳红主持

刘忠讲话

示范教学

7月6日,由甘肃财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刘忠教授为组长,酒泉职业技术学院督导处主任吴建新、兰州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霞为成员的全省高职院校思政课建设专项调研组来我校检查指导工作。学校党委书记余学军、校长李艳红、副校长王胜青,组织人事处、宣传统战部、教务处等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及教师代表参加了调研活动。

调研组通过听取汇报、示范教学、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对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情况开展了调研指导。

汇报会上,余学军从历史沿革、办学条件和学术研究等三个方面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思政课作为重点课程加强建设,强化“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学校以开阔的眼界整合多方力量,盘活现有资源,积极拓展思路,创新方式方法,破解发展中的难题和瓶颈,结合学校实际,突出马院特色,努力将马院打造成学校传播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学术高地、开展铸魂育人工作的坚强阵地。

李艳红主持会议。她对全省高职院校思政课建设专项调研组来我校检查指导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情况表示欢迎,并希望调研组领导、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助推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上层次、上水平。

刘忠介绍了此次调研的目的以及工作程序。他指出,本次调研是学校思想政治理论建设情况的一次全面摸排,旨在通过调研找准问题和不足,为下一步的整改提高奠定基础,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勤学教授从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沿革、科研成果、领导组织情况、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思政课教学和管理情况、保障条件、特色项目等七个方面作了工作汇报。

示范教学环节,刘霞以问题为导向,重点讲解“为什么需要一种理论的指导、马克思主义是怎样的理论、为什么中国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马克思主义必须中国化”这些方面的内容。她采用新颖的教学设计、多样的教学方法展开授课,引经据典,旁征博引,体现了深厚的理论功底和极高的教学水平。示范教学结束后,她与王胜青、宣传统战部负责人以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教师代表围绕思政课学科建设、课程结构安排和线上线下教学设计等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调研组查阅资料环节,着重对专职思政课教师配备、思政理论课工作专项经费、课程建设、教材使用、党委书记讲授思政课、集体备课、名师引领等情况进行了检查。

调研指导组认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领导带头、机制完善、资金保障有力,科研成果丰硕,积极推进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着力“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思想政治工作成效显著。调研组就如何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二是要对标“六个要求”和“八个相统一”,积极搭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三全育人”三位一体平台,加大思政育人体系建设力度,深度融合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育人性和实践性,努力构建“处处有思政、人人重育人”的格局。三是要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要求,查缺补漏,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王胜青作了表态发言。他表示,对调研指导组指出的问题和不足,将照单全收、全部认领,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逐条逐项立行立改,加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力度,努力把思政理论课打造成为“学校第一课”,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使科学理论真正入脑入心,努力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文/李 曼 图/宋 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