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理论前沿 >> 正文

党建评:抢抓机遇锐意进取,书写西部大开发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0日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指出要确保到2020年西部地区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基本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程度和人民生活水平等都要与东部地区大体相当。这不仅为新时代西部地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更是对新时代西部地区的工作提出了要求、作出了部署。

增强机遇意识,准确把握指导意见对西部地区发展的重大战略意义。今年正值西部大开发全面启动20周年,自全面实施西部大开发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西部地区全体党员干部的不懈努力下,西部地区的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人民生活水平持续稳定提高,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不断突破,重点区域和重点产业的蓬勃发展,为促进东西部均衡发展、巩固民族团结和维护国家稳定奠定了坚实保障。《指导意见》的出台开启了西部大开发历史新篇章,为西部地区谋求新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必须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大局意识,直面困难,积极学习,准确把握党中央的战略部署,主动出击抢抓机遇,努力在建设美丽西部的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

加快观念转变,着力破除“等靠要”、求稳怕难、因循守旧的思想意识障碍。当前西部地区较于东部地区而言,各方面发展依然还存在着很大差距,整个西部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旧十分突出,人口多、底子薄、基础差、欠发达的情况也还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脱贫攻坚任务也还很艰巨。但这些矛盾和问题绝不是畏难不前推诿卸责的理由和阻碍,我们不能因为问题难困难多挑战大任务重而望洋兴叹,心生退意,更不能主体意识缺位,认为这只是党中央的决策,把发展完全扔给国家。西部地区的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要扭转过去存在的一些落后观念,牢牢抓住“升级版”西部大开发这个难得的历史新机遇,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增强能力素质,努力促进西部地区社会经济生态全面发展。

主动担当作为,抓实抓细推动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各项重点工作。实现西部地区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中央有部署,西部有需求,人民有期盼。因此西部地区的广大党员干部都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和功成不必在我的崇高境界、建功必定有我的担当精神,不断打磨政治硬度、提升认识高度、练就过硬本领,立足岗位、积极作为、真抓实干,始终保持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激情和状态,将中央对西部地区的各项支持政策落地落实,并切实转化为增强西部竞争力和提高人民福祉的有力举措,让西部不仅能吸引更能留得下人才和资金,不仅能建设更能保护好优美的生态环境,从而实现高质量和可持续的发展。

西部地区是中华文明的发源之地和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起着拓展我国经济发展空间和社会平稳发展的支撑保障作用。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既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所在,也是国家发展战略的需要。对于每一名年轻干部来说,西部地区是最应该挺身而出的建功之地和最值得干事创业的可为之地。对于每一名党员来说,在西部发展各项事业奋斗的过程中磨意志、长才干,在推动西部大开发的进程中洒热血、做贡献也是对践行初心使命的最好方式和最佳姿态。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