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校举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开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2日

4月9日下午,我校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一楼会议室举行2018—2019学年“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开题报告会。教务处负责人潘文生、宣传统战部部长张益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勤学、党总支书记何公德、副院长袁滢担任专家组成员,各项目组成员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马勤学主持。

会上,各项目组围绕项目开展情况、已取得成效、今后如何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汇报。随后,专家组对各项目进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对目前已取得的成效在肯定的同时也点出了仍需继续建设的方向,对今后项目如何建设提出了一些客观中肯的指导意见。各项目组成员表示将吸取专家提出的意见,结合当前教育教学改革实际,更加注重教学改革环节的完整性、成果的突出性,保证按期完成项目建设。

张益斌说,“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是我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提高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的一项重要探索,目的是实现从“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让“各门课程都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师都有育人责任”,最终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和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价值引领和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的有机统一,教书和育人的有机统一。

马勤学就进一步有效推进项目实施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各门课程在改革过程中要注重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和方法,在更大范围分析思考问题;二是要着力探索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的有效路径,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三是要积极创新教学载体,“润物无声”提升育人效果,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打好我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开篇之作。

潘文生做了总结评议。他说,此次工作的开展,根据《关于印发<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关于认真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陇师发〔2018〕56号)精神,学校在各学院申报的30多个项目中最终遴选了10个项目进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立项,项目实施过程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将选派专业教师全程参与指导。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密切联系各学院,共同提炼有特色的教学理念和设计,将知识教育同价值观教育结合起来,使专业课程与思政理论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构建起全课程育人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