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督导记实 停课不停教 停课不停学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2日

马克思主义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督导记实

停课不停教     停课不停学


面对新冠疫情的严峻形势,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围绕“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部署,根据教育部社科司2月13日《关于加强新冠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思政课教学组织工作的通知》精神,以及学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有关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的要求,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工作的实际,学院就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工作积极开展督导检查,以下是督导记实。


一、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色教学活动

(一)挖掘与宣传抗击疫情中的育人元素

1、我院与学校党委宣传部在校官网“疫情防控•陇师人在行动”开辟了专栏“思政课教师有话说”









2、组织我院师生观看讨论教育部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课”直播课。



 



(二)我院教师参加全省“2020年春季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会”。



(三)组织我院教师积极参与线上教学技能培训




二、“云课堂”——教师在行动

1、专业课在线辅导

何公德老师  专业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在线辅导


袁滢老师  专业课《思政教学论一》的在线辅导




杨垚老师  专业课《政治学原理》的在线辅导



2、公共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在线辅导与教学反馈

 




3、教师在线授课缩影


杨垚老师《政治学原理》课程在线教学 丁汝雄老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在线教学

刘珂老师《社会学概论》课程在线教学缩影  何公德老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在线教学缩影



邓文涛老师《伦理学》课程在线教学缩影  袁滢老师《思政教学论》课程在线教学缩影


三、“线上课堂”——学生学习情况记实

1、公共必修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学生的学习情况



2、各专业课学生的学习缩影


3、“我想说”——学生线上学习感受                


通过网上学习,我发现有很多好处。例如老师上完课后,如果有的内容还不会,可以回放,笔记没写完,也可以看回放,这样就不会落下重要的知识。网上学习还有个好处,就是自由。例如,上课时间想上厕所,可以随时去,而手机就放旁边。哈哈,这样课程也没有错过,两全其美,而想喝水也可以随时去,手机就放在旁边,边听边喝水,保护身体健康也很重要。---18思政2班镡锐欣同学




2020的春节,没有了往年的喜庆和热闹,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病毒让我们经历了一个特殊的寒假。

钟南山院士说过,只要好好的待在家里这便是为自己负责,更是为祖国负责。我们学校也延期上课开展了线上教学,实施停课不停学计划,为每一位渴求知识的菁菁学子提供了学习的平台!

“隔离不隔爱,停课不停学”,老师们每节课在直播间里向我们授课,整节课变得清晰明朗起来,课堂连麦回答问题,让彼此看不见的课堂因为连麦变得热闹非凡。那一刻,没有病毒,没有隔离,我们只是学生,我们只是在上课。

经过在最近的网上各位老师的讲课学习,我的寒假生活有了很好的学习规律,让我们明白了学习不一定是要在学校,学习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学,在闲暇时间及时整理笔记,及时的关注疫情的发展。在这非常时期,真心的道一声:老师们,您们辛苦了!为了不耽误我们的学习,您们紧张的备课,提前安排好各项工作。

让我们一起齐心协力,把病毒打败!待到山花烂漫春暖花开时,我们再聚校园!

-----19思政1班学生在线学习心得

四、教学督导不放松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学院落实了学院领导—分管教学院领导—教研室各司其职的分级督查机制,和各教学班学习委员结合的线上教学信息反馈机制;教学分管院长、教学秘书及时传达教务处有关线上教学安排和要求,并制定学院相应工作安排,收集学生对线上教学反馈意见;各任课教师加入各教学班级群,对各教学班级线上教学进行指导和督查;各教学班学习委员收集学生对线上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并反馈教务处及分管教学院领导。

 



截至目前,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我院开设的1门公共必修课、6门专业必修课均在线上开课,教学运行正常。每位老师严格遵循课程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的要求,结合线上教学课程安排,及时调整制定本学期的教学计划。细化每一节课的内容和任务,利用教学平台和QQ群将教案、课件、学习资料、学习要求、考核要求,发布到班级群,对学生开展理论讲授、交流答疑、学习指导。

我们相信没有哪个冬天是不可逾越的,没有哪个春天是不会到来的,总有一缕阳光会突破疫情的阴霾,带来温暖的春天。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