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动态 >> 正文

陇南师专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团学活动总结书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1日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第次团学活动总结



一.活动主题

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

二.活动时间

2020年4月—6月

三.活动地点

马克思主义学院18级思政一、二班团支部班级群和19级思政一、二、三班团支部班级群

四.参加人员

18级、19级思想政治教育班全体同学

五.活动内容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 后”党员的回信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为主题,在全校广大团员青年中广泛组织开展生动活泼、深入有效的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大力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生动实践、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激励全校广大团员青年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惧风雨、勇挑重担,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青春智慧和力量。

六.活动分彩

1.“青年大学习”理论学习专题,在线上线下深入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不断深化主题团日、网上团课、征文演讲、知识竞赛等组织生活和学习载体,组织学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同志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

2.制度自信教育专题,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加强广大团员青年制度自信教育的生动教科书,充分用好上网课等载体,在线上线下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团日活动;

3.典型示范教育专题,充分发挥青年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精心组织开展“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优秀青年志愿者”等各类评选表彰工作,表彰一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成绩突出“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


4.“陇师青年在行动”主题宣传专题,充分发挥网络平台优势,持续深化“陇师青年在行动”主题宣传活动,突出宣传习近平同志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做好党中央重大决策宣传部署的宣传解读;

5.青春建功实践专题,落实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志愿者行动,在做好工时记录、典型选树工作,把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青年及时发展入团,并对其中符合入党条件的作为推优入党对象予以重点培养。

七.活动的优点及缺点  

1.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总支高度重视、把牢正确方向,认真做好活动的组织策划工作,推动了各项活动深入开展。

2.充分发挥团学组织覆盖优势和网络新媒体优势,通过宣传平台特别是微信、QQ空间等新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展现我院团员青年活动成效,扩大活动影响力,提高青年参与度,努力形成广泛覆盖、全员参与的生动局面。

3.活动氛围浓厚,贴合主题。

4.全班学生积极参与。

八.建议

1.要提前做好活动的时间安排和策划方案,让团员们做好准备。

2.分配好任务,各团干互相配合完成好前、后期的各项工作。

3.干部要做好带头作用,指引团员们完成任务。

4.注意活动进行时的时间把握。

5.要紧紧围绕主题展开活动。

.总结

1.组织动员团员青年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和青年特点,广泛动员基层团支部发挥教育职责,在线上线下继续深入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持续完善导学、讲学、研学、比学、践学、督学的学习体系,不断深化三会两制一课、主题团日、报告宣讲、研讨分享、网上团课、征文演讲、知识竞赛等组织生活和学习载体,组织广大青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同志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着力提升理论学习的思想性、亲和力和渗透度,引导广大青年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向广大青年提出的重要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明确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2.充分发挥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属新闻媒体和舆论平台优势,持续深化“青春共筑防疫长城主题宣传活动,精心组织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团中央开展的五四精神·传承有我等主题网络活动,持续掀起全媒体宣传的热潮。

3.充分发挥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作用,以线上宣讲形式,发出青年声音,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坚定信心、坚强领导和英明决策,引导青年深刻领会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进一步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展现在重大疫情面前全国上下的空前团结和众志成城,引导青年深刻领会全国一盘棋的制度优势。展现我国在抗疫斗争中展现出的强大组织动员能力,引导青年深刻领会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展现我们党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责任担当,引导青年深刻领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的制度优势。展现中国在全球疫情防控中展现的大国担当,引导青年深刻领会我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贡献的制度优势。


 

 

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总支

2020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