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疫情防控 陇师人在行动|思政课教师有话说(一)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7日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给我们的启示

马勤学 

新冠肺炎疫情自蔓延以来,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作出了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各地纷纷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一场全国性防疫攻坚战全面拉开。

全国各地贯彻落实“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要求,万众一心、精准施策,为坚决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做出了艰苦努力,此次整体战、阻击战留给我们的启示是多方面的,概括起来,我认为主要有这样几个方面:

一、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显示了我们国家的制度优势

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充分显示了中国共产党的英明伟大,显示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大国担当,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哪种制度有如此巨大的感召力、向心力、凝聚力。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齐心,全国各阶层、各民族广泛动员,几天之内,14亿人口成功地自我隔离,自觉的预防,从城市到农村,从企业到机关,无一不严防死守,严阵以待。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从来没有见过如此动员的国家,从来没有过如此高效的政府。这样严重的疫情,世界上哪个国家可以做到如此迅速高效?我们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党中央一声令下,全国各地积极响应,各族兄弟心连心,集中力量办大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哪个国家能做到?我们再一次深深的明白了一个道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在短短不到20天的时间内连续召开3次政治局常委会,成立领导小组和联防联控指挥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做出重要指示,亲临街道社区调研,要求把人民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几天之内,全国14亿人迅速被发动起来,各级党组织第一时间迅速行动起来,好多地方组织了共产党员先锋队、共产党员先锋岗,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很多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党员请战书,共产党员始终冲锋在前,战斗在第一线。正是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全力以赴,这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全国性蔓延才得以有效遏制。

、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显示了人民战争的威力

防控疫情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团结协作,都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充分表现了中华民族不畏艰险不怕困难,战胜一切危难的伟大斗争精神。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社会各界、各地各单位积极行动起来,广大医务工作者更是主动请缨,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医疗物资、社会物资源源不断运往武汉,有力地支援了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全国范围内以强有力举措构筑起了联防联治的疫情防控体系。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还处在关键时期,必须一鼓作气,集中力量打一场防疫歼灭战。

当前抗击疫情已经上升为全国范围内的一场人民战争。人民是历史的剧中人和剧作者,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勤劳勇敢、不畏艰难的中国人民有信心、有决心、有力量,不仅以伟大斗争精神一定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而且将以更加旺盛的战斗意志一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歼灭战,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留下坚实的足迹。打一场彻底的疫情歼灭战是战略需要,也是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执政理念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

三、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证明了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疫情没有国界,疫情是全人类的敌人。此次疫情发生后,大多数国家组织领导人和各国政要表示了极大的关心和支持,好多友好国家和地区捐款捐物,发扬了大家都是地球村村民的人道主义精神。一般情况下,公共卫生事件可能出现在不同人群、不同国家、不同民族和种族间,但与政治问题、民族种族问题、性别人权问题无涉,它是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灾难,需要人们携手共进、共克时艰,因此,必须做好统筹协调、共同应对、相互支援甚至是道义关注,不应对某些个体、群体侮名化,更不允许扰乱和破坏全面有效防控疫情的工作大局。

四、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证明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法则

疫情防控是一项系统工程,人类只有一个地球,所有生命只有一个家园,保护环境、爱护野生动物,是人人应有的职责。目前我们国家要进一步完善和实施好《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建立和加强医药卫生、种子食品、生物技术等科学研究国际合作交流的国家安全审查备案制度,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严格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加大保护力度,维护生态平衡,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良好局面。

(作者简介:马勤学,陇南师专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陇南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