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疫情防控 陇师人在行动|思政课教师有话说(二)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7日

防治疫情带给青年大学生的思考

                                                 杜向辉

2020年的春节,与过去任何一个春节都不同,中国大地仿佛静止了。 突如其来新型冠状病毒把我们带进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武汉和湖北,牵绊着亿万中国人民的心。 但也正是在这样一场战争中,让我们收获了太多的感动,让我们再一次感受了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

面对个人安全和防治疫情,84岁高龄还在为防治疫情而奔波操劳的钟南山、武汉金银潭医院身患绝症的张定宇院长、被口罩压得满脸斑痕的女军医刘丽等一批批逆行者给了我们明确的答案。 当我们再一次说起“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这句话时,忍不住热泪满眶!

在我们身边处处都是这样感人的画面。 成县百岁高龄的老地下党员茹泽,为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交了5000元特殊党费。 茹老说: “我虽然年纪大了,不能到一线去贡献力量,也不是医生,不会救治病人,但是作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我也想在这场特殊战役中出一份力”。 在小川镇某村的一个疫情监测点,有一位70多岁的老大娘,端着一筐自己刚蒸好的馒头,对执勤的干部和志愿者说:“看到你们那么辛苦,我也帮不上什么忙,你们一天到晚吃不上饭,我就蒸了点馒头给你们吃”。 此时此刻,我想很多人都在为无法奔赴抗“疫”前线而沮丧、无法为防治疫情作出应有的贡献而感到惭愧吧!

中华民族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的民族。 打开历史的画卷,我们往往看到,越是到了民族存亡的危机关头,越会激发出中华儿女伟大的团结奋斗精神,使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地传承。

爱因斯坦说:“一个人的价值,应当看他贡献什么,而不应当看他取得什么。”但是在此次疫情的考验面前,希望大学生们明白一个道理。空有贡献社会、报效祖国的一腔热血是远远不够的。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应该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青年大学生有无比优越的时代条件,有着建功立业的宽广舞台,有着梦想成真的光明前景,就一定要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做一个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时代新人。

(作者简介: 杜向辉,陇南师专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