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名师工作室 >> 正文

中共甘肃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组织 甘肃省思政课名师开展示范巡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0日

中共甘肃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组织

甘肃省思政课名师开展示范巡讲活动的通知


各市(州)教育局、兰州新区教育体育局,各高等学校、厅直属各学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切实做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工作,充分发挥甘肃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组和甘肃省思政课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广思政课教学成果,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助力中青年思政课教师专业成长,打造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提高思政课的说服力、感染力、吸引力。在全省教育系统持续深入推进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省委教育工委决定组织甘肃省思政课名师开展示范巡讲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巡讲活动时间

2021年4月至5月,具体时间由各巡讲团组确定。

二、组织形式

本次巡讲的牵头实施单位为省级第一批、第二批名师工作室所在单位,由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具体负责组织开展区域内各大中小学开展巡讲工作。活动采取分组划片分区域开展(具体分组名单见附件1),共分12个名师专家巡讲组。

三、巡讲团组成人员

本次参与巡讲的人员由各省级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名师工作室核心骨干教师1名、邀请甘肃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组专家1-2名组成,各巡讲团专家由各组牵头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遴选组建,每组专家5-6人。

1.各巡讲团要根据巡讲学校类型组织相关学段和课程的专家,尽可能使巡讲团成员覆盖到巡讲学校类型,名师工作室专家不足的可邀请甘肃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组专家参加巡讲。(甘肃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组联系方式见附件2

2.名师工作室参加巡讲的核心骨干教师要遴选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示范引领性强的思政课教师,须长期从事思政课教学一线工作,熟悉当前形势政策,对思政课教材深挖熟透。

四、巡讲内容及方式。

1.专题讲座。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以“四史”教育和提升思政课教学能力水平为重点,讲述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解读思政课教学大纲等开展专题讲座。

2.示范课。以大中小学各学段国家统编教材为基础选取内容,为师生上一堂形象生动的思政示范课。着力突出“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教学理念,展示教学模式、方式方法、手段、组织等方面的创新。

3.调研各地各校思政课建设情况、思政课教师队伍发展情况、思政课改革创新推进情况。

五、其他要求

1.本次思政课名师巡讲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甘肃省实施“一省一策”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实践工作。各省级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要高度重视、积极主动、送课上门。参与巡讲的名师要精心备课,充分展示我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精神风貌。

2.各地各校要积极支持省级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开展巡讲工作,并在组织巡讲活动中,做好宣传工作,及时收集一线师生的反响和意见建议,报省委教育工委思政处。

3.本次巡讲工作涉及到的各市州教育局、各高校、厅直属各学校于2021年3月30日前报一名联系人(单位、姓名、电话、职务、联系方式)至省委教育工委思政处邮箱,便于各巡讲团与各地各校对接,保证巡讲工作顺利进行。各巡讲团成团专家组确定后将专家组名单及巡讲计划安排报省委教育工委思政处,并在通知要求的时限范围内完成巡讲工作。

4.本次巡讲过程中产生的专家费、差旅费等相关费用由各巡讲团牵头名师工作室所在单位从省教育厅下达的校园政治思想宣传工作专项经费中列支。


思政处联系方式:张涛  0931-8283114

10646760@qq.com


附件:1.甘肃省省级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

名师示范巡讲工作分组表

2.甘肃省大中小学思政课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库专家联系方式



         中共甘肃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2021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