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陇东南第一届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论坛暨“爱国主义”教学展示活动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5日

由天水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天水市教育局和陇南市教育局主办的陇东南第一届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论坛暨“爱国主义”教学展示活动在天水师范学院举行。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敏维奇出席会议并讲话,天水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李正元出席会议并致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文东,天水市教育局副局长张秀丽,陇南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喆以及甘肃林业职业技术学院、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天水一中、礼县二中等天水陇南两地的14所大中小学的领导、专家学者和一线思政课教师参加论坛。论坛的开幕式、交流发言和教学展示分别由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文东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刘建军和学院党总支书记曹晶瑜主持。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袁滢和院办主任张丽娟、教学秘书王文君参加了此次活动。

开幕式上,李正元致欢迎辞。他首先对各位领导、专家和思政课教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本次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论坛暨“爱国主义”教学展示活动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祝贺。李正元简要介绍了学校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基本情况并指出,举办陇东南第一届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论坛暨“爱国主义”教学展示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统筹推进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着力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方式。他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举办陇东南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论坛和成立研究中心为契机,充分发挥一体化交流和协作平台的作用,为办好思政课提供研究、咨询、评价、指导、服务,为推进陇东南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提供方案设计、研究报告、政策建议和决策咨询,同时推出一批质量高、内容丰富的精品思政课,实现大中小学思政课互帮结对,建成陇东南思政课教育教学共同体。  

敏维奇在讲话中指出,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发挥思政课的铸魂育人作用,是目前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紧迫任务之一。从小学、中学到大学建设一体化的思政课程体系,需要抓住“统筹”这个纲,才能把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做好。他就如何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提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始终站在“为谁培养人”的政治高度协同做好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工作;二是要牢牢扭住高素质专业化大中小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这一关键环节;三是要紧紧抓住改革创新评价机制以提高一体化建设的成效。他强调,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工作任重道远,全省大中小学要深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大中小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合作交流、师资培训、课程建设、项目推进、典型宣传等方面加强合作与交流,共建共享共同发展,建设好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的“关键课程”。    

随后,敏维奇与李正元共同为“天水师范学院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与研究中心”揭牌。    

在交流发言环节,上海市德育课程教学研究基地主任、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教授在线作了题为“在推进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中释放育人功能——党建引领下的上师大样本”的专题报告,分享了上海师范大学在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实践经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袁滢和其他几所高校专家学者围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价值与意义、问题与路径等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在教学展示活动环节,甘肃省思政课马勤学名师工作室推荐的陇南师专附校王薇和其他几所大中小学骨干教师分别以爱国主义为主题进行了教学展示。

成立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和研究中心是天水师范学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甘肃省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促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发挥思政课在学校立德树人中的“关键课程”的重要举措。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将进一步加强和天水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交流合作,为思政课改革创新再添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