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理论前沿 >> 正文

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学好党史“必修课”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5日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材料(2021.6)

 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学好党史“必修课”

     作者:马明冲(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的真实记录,是“前人”的百科全书。自古以来,以史育人就是中华民族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立足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和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融合交汇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在全党上下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决策,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这为我们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根本遵循。

  学史明理,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感悟真理力量。百年党史是一部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人民探索推动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百年来,无论是在国家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还是在探索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艰苦时期,亦或是在改革事业面临各种风险挑战的攻坚阶段,中国共产党始终勇立时代潮头,站在时代发展的最前沿,持续引领着中国社会的发展方向。百年党史是一部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指南的历史。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立党立国的指导思想,不断划清同非马克思主义和假马克思主义的界限,不断批判各种错误倾向,坚定做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和坚定实践者。百年党史是一部中国共产党在反复比较和总结中选择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历史。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始终沿着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康庄大道阔步前进。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我们要运用党史这本生动的教材,探索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事理,探寻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真理,探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道理。

  学史增信,从党的百年历程中坚定理想信念。百年党史是一部记述着中国共产党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的自我革命史。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时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态度检查自己的健康状况,及时查出病因,对症下药,排出一切损害党的健康肌体的毒素,铲除一切危害党的健康发展的毒瘤,不断增强自身免疫力,确保党始终保持着旺盛生命力和强大的战斗力。百年党史是一部记录着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理论探索史。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谱写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壮丽篇章,深化了对于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推动了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

  百年党史是一部记载着中国共产党胸怀共产主义崇高理想,坚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的艰苦奋斗史。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矢志不移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求得了国家富强、人民富裕,深刻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历史面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续写了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辉煌的篇章。学习党史,我们就是要用党的自我革命史、理论探索史和艰苦奋斗史坚定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心、坚守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持对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信念。

  学史崇德,从党的百年历程中赓续精神血脉。百年党史是一部由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用汗水乃至鲜血和生命书写的人物史。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百年党史是一部由一段又一段可歌可泣、催人奋进的峥嵘岁月所串联起来的故事史。百年来,从夏明翰挥笔写下“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就义诗到英雄母亲邓玉芬将丈夫和五个孩子送上前线,从三名女红军剪下半条棉被送给老人到沂蒙母亲王换于用乳汁和米汤哺乳革命后代,从焦裕禄肝癌晚期仍然坚持工作到王进喜拼命拿下大庆油田,从黄大年心有大我、至诚报国到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等英雄奔赴抗疫第一线。百年党史是一部由一系列伟大精神汇聚起来的精神史。百年来,从“军民团结、艰苦奋斗”的井冈山精神到“不怕艰难险恶”的长征精神,从“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北大荒精神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勇攀科学高峰”的“两弹一星”精神,从“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抗震救灾精神到“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这些共同构筑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学习党史,我们既要缅怀革命先烈、讲好红色故事,更要厚植崇高道德,赓续精神血脉,学习革命先辈和英模人物“一生忠于党,一心跟党走”的爱党爱国精神,“一切为了人民”的无私奉献精神和“越是艰难越向前”的艰苦奋斗精神。

  学史力行,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汲取奋进动力。百年党史是一部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各领域的宝贵经验史。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从实践斗争的具体实际出发,在反复实践中积累了包括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深化改革等一系列经过历史检验的珍贵经验。百年党史是一部关于引领中国共产党从胜利走向胜利重要法宝的优良作风史。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成就,在长期的实践过程中形成了集中体现党的性质、宗旨的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密切联系群众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三大优良作风。百年党史是一部关于解决中国共产党在发展中面临的一系列难题的科学方法史。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与方法论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孵化”出许多行之有效的方法,这其中,有“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认识方法、“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工作方法、“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的外交方法、“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方法、“坚持问题导向”的思维方法和“发扬钉钉子精神”的工作方法。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述往事,思来者”。学习党史,我们就是要用党的宝贵经验史启迪智慧,用党的优良作风史磨砺品格,用党的科学方法史开拓思维,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蓄积奋进动力。

  百年风雨兼程、百年砥砺前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经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答案就蕴藏在百年党史这部厚重的历史“教科书”中。我们必须紧扣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用好党史这本“教科书”、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