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督导记实 ---之二 停课不停教 停课不停学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8日

疫情防控期间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线上教学工作顺利进行,教学整体运行平稳有序,任课教师准备充分,预案完备,学生精神饱满,认真配合,较好的完成了各项教学任务,学院教学督导组在线教学督导工作按期进行,以下是督导记实。

 

一、学院有组织、有计划

(一)学院线上教学工作有组织

为进一步总结线上教学经验,优化教学方法,增强授课实效,提高课堂质量,3月30日下午,我院在线教学第一阶段总结以及线上线下教学有序衔接会议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一楼办公室召开。袁滢副院长就我院第一阶段线上教学运行以及教学督导结果进行通报,对存在的问题予以强调。同时根据教务处的要求,部署第二阶段线上线下教学衔接工作的预案。马勤学院长作整体性、阶段性总结。

(二)加强教师参与线上教学技能培训的力度

二、教师守责任、有担当

线上教学工作开展平稳有序,教师能提前做好课前准备工作。我院教师能较好地掌握信息化应用教学。自开课以来,认真组织学生进行线上学习,细化每一节课的内容和任务,利用中国大学SPOC教学平台和QQ群将教案、课件、学习资料、学习要求、考核要求,发布到班级群,对学生开展理论讲授、交流答疑、学习指导。

1.扎实备课

(1)专业课扎实备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部分备课资料 《政治学原理》部分备课资料


《思政教学论》部分备课资料    《社会学概论》部分备课资料

 

(2)公共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扎实备课(部分备课资料)

2.线上师生互动

3.教学管控

(1)专业课教学管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管控

《政治学原理》教学管控

 

《思政教学论一》教学管控


《社会学概论》参加学习人数变化图   《社会学概论》作业成绩

 

《社会学概论》教学管控

 

(2)公共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管控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参加学习人数变化图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参加作业练习变化图

 

4.教师教学感言


三、学生学习不松劲

1.学生的学习笔记

2.学生学习缩影

3.“我想说”——学生线上学习感受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我把网上学习当作了一种生活方式。每天都会光顾学习中国大学MOOC更新课程,或调阅课件,或完成检测,或完成作业,或自我检测,或搜寻信息。青年时期是一个人一生的春天,你的学习生活和思维方式,会跟随你,影响你一辈子,疫情是暂时的,学习是永恒的,不过在家还是学校,都不要抱怨读书苦,因为那是你看世界的路。--- 19思政3班张强同学

 

从疫情防控开始以来,我们开始了线上学习,改变了以往在课堂上听老师讲的学习形式,这也考验了我们作为一名学生的自制力和自我控制力,从而进行有效学习。在家中学习我们要尽可能地创造出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有计划有目的的学习。对我们来说是考验也是挑战,我们只有养成良好的习惯,才能学好知识,才能在这非常时期得出优异的成绩,才能超越自我。作为青年学生,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奋斗出我们幸福的人生,加油!  --19思政3班

网络学习平台为我们开设了教学要求、课程讲解、文字材料、常见问题、课后答疑、课程作业等资源类型。利用空闲时间查阅资料,并且持之以恒的坚持,在精力最好的时候学习需要记忆的课程,养成了很好的学习习惯。和同学们一起回复课后疑难问题,坚持不懈的消化吸收学习内容,做笔记。

感谢所有老师这段时间对我们的教学。相信我们在新的一学期里,学习上能更上一层楼!---18思政1班

四、教学督导不放松

1.教学督导常态化

2.学院领导作为学习用户,深入部分平台课堂和群课堂听课,检查教师上课情况、学生听课状态、整体教学秩序、课堂教学氛围、教学规范执行等。

3.教学督导结果通报

4.教学督导总结---袁滢

面对新冠疫情的严峻形势,学校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部署,2月5日教务处下发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有关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召开党政联席会,明确了由教学副院长牵头统一组织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的基本工作思路,同时,在学院QQ群、微信群就此次疫情防控的重要性、紧迫性及学院近期工作进行宣传、统一认识。2月13日教育部社科司下发《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思政课教学组织工作的通知》后,结合学校要求及学院教学工作的实际,学院拟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疫情期间教学工作安排》,就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做了周密细致的部署。

线上教学与其说是教学方式的转变,不如说是教育理念的转变。开始,学院有不少老师持反对意见,也有处于观望状态的,但经过学院反复沟通,大家很快扭转态度达成共识,在经过教务处线上课程操作流程培训后,老师们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充分利用教育部、学校教务处推荐的网上教学资源,借助“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形势与政策’课钉钉群备课平台”,采取MOOC平台+QQ教学班级群的方式,严格遵循课程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的要求,结合线上教学课程安排,及时调整制定本学期的教学计划。同时,利用MOOC平台和QQ群将教案、课件、学习资料、学习要求、考核要求,发布到班级群,对学生开展理论讲授、交流答疑、学习指导。与课堂教学中教学目标是教师在讲解中传授给学生不同,线上教学的教学目标必须渗透在教学设计里,这就要求教师必须有能力设定准确、合理的教学目标。另外,学生的学习方式是“开放性”的,教师还要及时引导、提醒学生,使他们的学习始终围绕教学目标进行,这样,线上教学才能达到既定的效果。

截至目前,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学院开设的1门公共必修课、6门专业必修课均在线上开课,其中6门课上慕课平台,教学运行正常良好。

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充分挖掘抗击疫情中的育人元素,进一步弘扬“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正能量,与学校党委宣传部在校官网“疫情防控•陇师人在行动”开辟了专栏“思政课教师有话说”,引导学生积极思考,以科学的方法、态度、和思辨精神面对疫情,加深对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中国精神的进一步认识。截至目前,“思政课教师有话说”已发布5期,社会反响很好。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学院落实了学院领导——分管教学院领导——教研室各司其职的分级督查机制,和各教学班学习委员结合的线上教学信息反馈机制;教学分管院长、教学秘书及时传达教务处有关线上教学安排和要求,并制定学院相应工作安排,收集学生对线上教学反馈意见;各任课教师加入各教学班级群,对各教学班级线上教学进行指导和督查;各教学班学习委员收集学生对线上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并反馈教务处及分管教学院领导。

新冠疫情虽然残酷无情,但是我相信,同学们渴望学习的心不会被打倒,老师对同学们的期望和付出也不会被阻碍,只要我们继续加强教师网络教学能力的培养,提高教师使用优质网络教学平台及资源开展教学的能力,我们一定能战胜困难,为同学们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让同学们拥抱更好的未来!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