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三会一课"制度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7日

马克思主义学院"三会一课"制度

“三会一课”制度是新时代党组织有效组织生活制度,坚持“三会一课”制度, 对于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觉悟和工作水平,更好地完成党的各项工作任务;对于经常性加强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廉政建设都有着重要意义。

1、要开好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党员大会是党支部的最高领导机关,在党支部中享有最高决策权、选举权和监督权,一般每季度召开一次。主要任务是:传达、学习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批示,讨论、制定贯彻落实措施;讨论和决定本支部重大问题;听取和审查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选举新的支部委员会,增补或撤销支部委员;讨论发展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提出对党员的奖励和处分意见。支部党员大会一般要有本支部半数以上党员参加才能召开,大会决议必须经应到会正式党员半数以上通过,方能有效。

2、要开好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是按照支部党员大会决议来处理支部日常工作的会议制度。支委会一般每月召开一次,也可根据需要随时召开。主要任务是:研究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和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指示和意见;研究党的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方面的问题;研究培养、发展新党员方面的问题;讨论研究协调工、青、妇等群众组织工作方面的问题;制定支部工作计划,检查、总结工作进展情况。

3、要开好党小组会。党小组会是党员组织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一般每月召开一至二次。主要任务是:学习有关文件,传达支部决议,讨论贯彻的具体措施;向党员布置工作;党员汇报思想、工作、学习和执行党的决议情况,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分析群众的思想状况,研究如何做好群众工作;研究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发展党员对象;酝酿发展、转正及对党员的奖惩等工作。

4、要上好党课。党课是党组织以授课形式定期对党员进行教育的一种方法,一般每季度一次。授课内容包括:对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常识教育;战略思想教育;党章和党的基本知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形势任务、国情教育;党的优良传统教育等。授课人一般由党组织负责人承担,也可邀请上级党组织负责人或党员领导干部、先进模范人物等授课。

党总支加强领导,狠抓落实,不断提高党的组织生活质量,严格“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的建设,是坚持和运用好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党内生活、加强党的团结统一“四大法宝”的具体要求,各党支部务必高度重视,认真按要求组织开展活动,努力提升党的组织活动质量。

一要准备充分,灵活形式。各党组织在“三会一课”之前,要贴近党建实际和党员队伍思想状况,紧密围绕业务工作,抓住解决突出实际问题和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重点,科学确定“三会一课”内容,采取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灵活多样地组织开展好“三会一课”,力争每次活动集中解决一至两个主要问题,做到有的放矢,努力增强“三会一课”制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要党员领导带头,做好表率。全镇党员领导干部都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关于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三会一课”规定》,积极参加所在党组织的“三会一课”各项活动,带头深入了解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带头宣讲上级党组织的重大决策,带头认真讨论支部会议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落实支部决议,带头遵守各项制度规定,带头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以积极主动、严肃认真的态度,带动和提升所属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高质量推行,确保《规定》扎扎实实落到实处。

三要健全制度,加强督导。各党支部要制定好年度支部“三会一课”计划,全面推行和建立“三会一课”台账,如实对党员参加“三会一课”情况进行写实登记。对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要进行批评教育;情况严重的,要依据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坚决维护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的严肃性。镇党委采取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等多种方法,加强对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督导,并作为衡量党组织书记抓党建成效的重要标准,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联述联评联考的重要内容,列入党员“双评议”、表彰惩处的重要依据。

每半年,各党支部要将“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上报镇党委,并将每名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三会一课”情况在所属党组织中进行公示。每年底,要认真组织开展自查,上报工作总结,并将所属党员,重点是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三会一课”情况进行一次自查。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

2017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