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线上教学大家谈 (三) 停课不停学 线上教学也精彩 袁滢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7日


停课不停学 线上教学也精彩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袁滢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学校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部署,2月5日,教务处下发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有关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召开党政联席会,明确了由教学副院长牵头统一组织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基本工作思路,同时,在学院QQ群、微信群就此次疫情防控的重要性、紧迫性及学院近期工作进行宣传、统一认识。2月13日,教育部社科司下发《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思政课教学组织工作的通知》,结合学校要求及学院教学工作实际,学院拟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疫情期间教学工作安排》,就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做了周密细致的部署。

线上教学与其说是教学方式的转变,不如说是教育理念的转变。开始,学院有不少老师持反对意见,也有处于观望状态的,但经过学院反复沟通,大家很快扭转态度达成共识,经过教务处线上课程操作流程培训,老师们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充分利用教育部、学校教务处推荐的网上教学资源,借助“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形势与政策’课钉钉群备课平台”,采取MOOC平台+QQ教学班级群的方式,严格遵循课程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的要求,结合线上教学课程安排,及时调整制定本学期的教学计划。同时,利用MOOC平台和QQ群将教案、课件、学习资料、学习要求、考核要求,发布到班级群,对学生开展理论讲授、交流答疑、学习指导。与课堂教学中教学目标是教师在讲解中传授给学生不同,线上教学的教学目标必须渗透在教学设计里,这就要求教师必须有能力设定准确、合理的教学目标。另外,学生的学习方式是“开放性”的,教师还要及时引导、提醒学生,使他们的学习始终围绕教学目标进行,这样,线上教学才能达到既定的效果。

截至目前,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学院开设的1门公共必修课、6门专业必修课均在线上开课,其中6门课上慕课平台,教学运行正常良好。

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充分挖掘抗击疫情中的育人元素,进一步弘扬“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正能量,与学校党委宣传统战部在校官网“疫情防控•陇师人在行动”开辟了专栏“思政课教师有话说”,引导学生积极思考,以科学的方法、态度和思辨精神面对疫情,加深对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中国精神的进一步认识。截至目前,“思政课教师有话说”已发布5期,社会反响很好。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学院落实了学院领导——教学分管领导——教研室各司其职的分级督查机制和各教学班学习委员结合的线上教学信息反馈机制;教学分管院长、教学秘书及时传达教务处有关线上教学安排和要求,并制定学院相应工作安排,收集学生对线上教学反馈意见;各任课教师加入各教学班级群,对各教学班级线上教学进行指导和督查;各教学班学习委员收集学生对线上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并反馈教务处及分管教学院领导。

新冠疫情虽然残酷无情,但是我相信,同学们渴望学习的心不会被打倒,老师对同学们的期望和付出也不会被阻碍,只要我们继续加强教师网络教学能力的培养,提高教师使用优质网络教学平台及资源开展教学的能力,我们一定能战胜困难,为同学们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让同学们拥抱更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