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名师工作室 >> 正文

甘肃省思政课名师示范巡讲活动方案(第9组)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0日

甘肃省思政课名师示范巡讲活动方案(第9组)


按照中共甘肃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持续深入推进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甘肃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组和甘肃省思政课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的要求,基于陇南市大中小学思政课建设情况、思政课教师队伍发展情况、思政课改革创新推进情况,甘肃省思想政治理论课余明远、马勤学名师工作室制定名师示范巡讲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一)学习贯彻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切实做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工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找准思政课教师的时代坐标和奋斗目标。

(二)把学习党史与总结经验、立足现实、推动思想政治课教学质量相结合,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魅力、科学威力,坚持从百年党史构筑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汲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丰厚滋养。

(三)充分发挥甘肃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组和甘肃省思政课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广思政课教学成果,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助力中青年思政课教师专业成长,提高思政课的说服力、感染力、吸引力,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百年。

二、专家组成员

余明远(组长),甘肃省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甘肃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甘肃省初中、小学“道德与法治”分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天水师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副院长。

马勤学(副组长),甘肃省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院长。

 滢,甘肃省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勤学名师工作室骨干成员,甘肃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副院长。

周丽萍,甘肃省思想政治理论课余明远名师工作室骨干成员,清水县第三中

学正高级教师、副校长。

郭栋梁,甘肃省思想政治理论课余明远名师工作室骨干成员,天水市第一中学高级教师。

霍芳霞,甘肃省思想政治理论课余明远名师工作室骨干成员,天水师范学院副教授。

王旭彤,甘肃省思想政治理论课余明远名师工作室骨干成员,天水市田家炳中学二级教师。

三、活动安排(所列为计划活动划时间,具体活动时间在活动前最终确定)

时间

活动形式

活动主题

活动地点

主讲人

主持人





2021429





专题讲座


党史学习教育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袁  滢



观摩已录制的大中小学一体化思政课教学视频

余明远名师工作室5位大中小学教师,聚焦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教育主题,以改革开放以来身边发生的巨变为典型事例,根据不同学段学生的认知特点和情感需求,采取云上思政课形式,前后接力,同上一堂课。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勤学


座谈会

召集成县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代表座谈交流,调研陇南市大中小学思政课建设情况、思政课教师队伍发展情况、思政课改革创新推进情况,探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体系构建。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勤学


2021514


示范课


小学道德与法治课教学示范

礼县实验小学

王旭彤


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思想政治课教学示范

礼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霍芳霞


座谈会

调研陇南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思政课建设情况、思政课教师队伍发展情况、思政课改革创新推进情况。

礼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余明远

2021520




示范课

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示范


徽县第二中学

郭栋梁


初中道德与法治课教学示范

周丽萍


座谈会

调研陇南市中小学思政课建设情况、思政课教师队伍发展情况、思政课改革创新推进情况。


徽县第二中学



余明远


2021528



观摩公开课

分别观摩西和县第一中学两位教师高中思想政治课、初中道德与法治课公开教学



西和县第一中学


西和县第一中学教师



余明远

进行教学评议并研讨教学方法改革

20214-5


名师工作室工作站签约授牌

余明远、马勤学名师工作室与陇南市教育局协商,在初中、小学建立工作站,以便常态化指导合作。




相关学校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