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陇南师专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政课教师集中研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9日

近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政课教师集中研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甘肃省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马勤学教授主持了学习会。

马勤学谈到学习体会时说, “如何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内容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上好“铸魂育人”这一课,教师首先自身要学好原著,悟透原理,讲好哲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大学生成长中必不可少的‘盐’,在高举旗帜、放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盐’的同时,还要讲究放‘盐’的时机和用量,教师要像技艺高超的厨师,让思政教育如盐在肴、化于无形,有机融入教学全过程。”还要做到照着中央精神讲课,突出政治性;用学术讲好思政课,突出学理性;对着学生思想困惑讲,突出针对性;用包括抗疫精神在内的中国故事讲活科学道理,突出吸引性。

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研究、学习、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一要求就是准确,一定要读原著悟原理。在教学过程中,要谋划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彰显这一重要论述在武装头脑、教育人民、指导实践、创造奇迹中所蕴含的信仰力量、思想力量和实践力量。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需要向学生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伟大的时代产生伟大的理论,伟大的理论引领伟大的时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提出了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我们一定要将书中内容有意识地融入课堂,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领、夯实学生们的理想信念。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出版以来,陇南师专马克思主义学院不仅将其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开展学习研讨,推动相关内容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更是作为思政课教师理论学习的必备学习材料,列入学习计划,推动老师们联系实际,全面深入开展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