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疫情防控陇师人在行动|思政课教师有话说(三)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7日

疫情防控中的思想政治教育价值

高志辉

当前我国正面临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虽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冲锋在一线防疫,但在做好自我防范的同时可以对这次重大疫情进行反思,挖掘思想政治教育的资源,为今后上好思想政理论课,培育大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好准备。这次疫情防控中蕴含着一定的思想政治教育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一、加强大学生生态伦理教育,培养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生态文明观。据钟南山院士分析这次病毒通过野味传染到人的可能性极大,虽然没有肯定,但也给人们敲了警钟。新型的冠状病毒疯狂的报复吃过野味的人,也在波及对野味敬而远之的人,最后变得人人自危。这次重大疫情反映出人与自然矛盾的加剧。恩格斯说:“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会对我们进行报复。”所以,在今后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充分利用这次疫情防控中鲜活事例加强大学生生态伦理教育,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导大学生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

二、加强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大学生树立奉献价值观。这次疫情防控中涌现出了许多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尤其是冲锋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感染和激励着每一个人,他们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精神是爱国主义的集中体现,都值得大学生学习。思政课教师在教学中应充分利用他们的先进事迹加强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引导他们在奉献社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三、加强大学生的法治教育,增强大学生的责任意识。这次疫情是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具有突发性、公共性、损益性、紧急性和不确定性等特征,重大疫情事关每个人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利益。公民既是疫情防控的客体也是疫情防控的主体,公民对疫情防控的参与与政府行为的配合程度直接影响到疫情防控的成效。作为中国公民应具有责任担当意识和行动自觉意识,服从党的集中统一领导,配合政府管理行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作者简介:高志辉,陇南师专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