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疫情防控 陇师人在行动 | 思政课教师有话说(四)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2日

坚定信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丁汝雄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全面部署“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要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切实做好工作,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时至今日,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已经出现趋稳向好的积极变化,之后我们也必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原因何在?首先在于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天之所助,顺也;人之所助,信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定信心是关键。信心是一种确信目标、愿望、事情等一定能够实现和做好的心理状态,是基于硬实力而产生的软实力。它对事物发展变化、事情成功失败的结局,发挥着不可替代、至关重要的作用。纵观人类发展进程,问题与困难始终伴随我们前进的脚步。一部人类发展史,就是一部人类不断战胜自然灾害、战争、饥饿、贫困、疾病等问题与困难的战斗史。中华民族之所以历五千年而绵延永续、兴旺发达,与中国人民始终拥有坚定战胜一切挑战的信心密不可分。

“志之所趋,无远勿届。”无论是先贤孟子“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的从容豁达,还是毛泽东同志“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的豪迈坚毅,还是习近平总书记“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的自信卓绝,都无不展示了中华民族、中国人民所拥有的战胜一切艰难困苦的坚定信心。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之源是什么?就理论而言,天下之事总归是“难易相成”的,有问题是必然的,解决问题也是必然。解决问题不仅要关照其解决的方式、方法和时间,还要关照其终将得以解决的结果。 坚定信心,就是坚定问题终将得以解决的结果。“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反之天下易事,也必将始于难。这是“一阴一阳之谓道”的辩证启示。 《山海经·东山经》里说,有一种叫絜钩的“状如凫而鼠尾”的鸟,其所到之处就会发生瘟疫。又说,人们吃了箴鱼就会治疗瘟疫。如果我们把絜钩看成是难,那么箴鱼就是易;把絜钩看成是问题的话,那么箴鱼就是解决问题。难易相成就是这个道理,有问题不可怕,树立解决问题的信心才是关键。这是符合事物发展变化规律的。

我们之所以能够筑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信心,不仅仅只是对于理论的明确,更源于我们所拥有的强大现实。“依靠中国人民的万众一心、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强大的物质和技术基础,以及丰富的实践经验,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深刻揭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现实基础,从而坚定了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心。

坚定了信心,我们每一个人就要行动起来,知行合一,绝不能把坚定信心变成一句空言。事实上,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看到了许多感人的事迹。从他们的身上,我们读懂了担当的真谛,看到了仁爱的力量,明白了活着的意义,感受到了人性的光辉。见贤思齐,向榜样学习。我们就应该用自己的行动向英雄致敬,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虽然我们每个人能力有大小、岗位有不同、分工有差别。可我们的目标是既定的、方向是明确的、步调是一致的。只要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劲往一处使,全民皆兵,人人奋战,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书写新历史,创造新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