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名师工作室 >> 正文

甘肃省思政课马勤学名师工作室总结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8日

马勤学名师工作室是甘肃省第二批思政理论课名师工作室,自2020年4月获批以来,始终把全面提升思政理论课教学质量当作头等大事来抓。为了充分发挥思政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不断提升我校思想政治课教学的质量和水平,学校党委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有关思政课建设的文件和措施,主要有《陇南师专建设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实施方案》、《陇南师专领导干部听评思政课暂行规定》等,书记、校长和分管领导分别深入课堂,听评思政课,并进行了具体指导,经过艰苦努力,取得了一系列成绩。

一、工作室基本设施配备情况

经学校主管领导亲自协调,完全按照教育厅要求,配备了面积不少于50平方的办公研讨场所,配备了长条形会议桌、办公桌椅、电脑、打印机、摄像机、文件柜等。先后制订了名师工作室宗旨,成员基本情况简介,主持人工作职责,成员工作职责等,不断完善了各项工作制度。

二、工作室教学情况

1、2020年7月,工作室成员张丽娟老师在全省48所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得16名,在高职高专中排第4名;2020年9月,工作室成员杜向辉、张丽娟、丁汝雄等人组成的教学团队在获得校级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一等奖的基础上,又获得甘肃省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三等奖。

2、为了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工作室主持人积极请示学校领导,聘请了西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宗礼、孙健、史小宁3人为客座教授,具体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工作室的教学科研。

3、在疫情防控期间,在学校官微上开辟了“思政课教师有话说”栏目,反响良好。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生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的通知》,我们组织老师辅导学生讲思政课,录制了思政课微课,上报教育厅。组织老师们录制了思政课系列微课。从根本上改变课堂教学教条、刻板、沉闷的状况,使思政课活起来,

4、7月6日,由甘肃财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刘忠教授为组长,酒泉职业技术学院督导处主任吴建新、兰州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霞为成员的全省高职院校思政课建设专项调研组来我校检查指导工作。调研组通过听取汇报、示范教学、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对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情况开展了调研指导,给予高度评价。

5、按照教育厅要求,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及时上报了骨干成员和培训学员,教育厅以文件形式批复后,学院利用名师工作室的平台,全面落实青年教师导师制,以学院和工作室名义给指导老师颁发了聘书,和陇南师专附属实验学校、成县化垭学区联合开展了组织手拉手集体备课活动,进行了大中小思政课建设一体化的尝试,形成了一定的协同效应。

6、建立了徽县徽成两康战役纪念馆、成县河东小学、陇南师专附属实验学校、成县保真小学、东关小学等实习实训基地,为师范专业认证打好基础,把实践教学落到实处。

7、配合教务处,完成了全校课程思政教改项目结项工作,我院3项校级课程思政课题顺利结项。

8、初步发挥了名师工作室的辐射效应,9月下旬,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院一行13人来我院参观交流,加强了兄弟院校马院之间的互动交流。

9、11月21日,工作室成员和学员一行6人参加了由天水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陇东南第一届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论坛暨爱国主义教学展示活动”。并代表学院进行了专题发言。

三、工作室科研情况

10、工作室持续加大科研力度,提升科研动力。本年度获批教育厅思政课题、党建课题、陇南市社科项目、甘肃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项目等市厅级科研课题立项4项。顺利结项党建工作课题、思政工作课题、陇南市社科项目等共6项;

11、工作室骨干成员袁滢担任第一主编、成员张丽娟、王文君担任编写人员的全国专科层次小学教师培养规划教材《道德与法治课程与教学》2020年9月由湖南大学出版社出版。

12、3月份 ,工作室成员张丽娟老师的论文《信息化背景下高校“智慧课堂+思政课教学”构建研究》获得甘肃省教育厅关于全省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典型案例和优秀论文一等奖。

13、、10中旬参加了两当变纪念馆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年会暨红色文化研讨会,并提交了学术论文,进行了大会发言。10月底,组织工作室成员积极参加陇南市社科联组织的红色文化征文。组织工作室成员积极参加陇南市社科联组织的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14、培育理论宣讲人才,丁汝雄获得甘肃省委宣传部理论课宣讲先进个人,成玉梅获得陇南市理论宣讲大赛优秀奖。

15、10月14日至16日,3名老师参加了两当兵变纪念馆举办的学术委员会年会暨红色文化研讨会,并提交宣读了论文。

16、10月底,在科研处带领下 ,我院教师杨垚、张丽娟两位老师参加了由广元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和川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主办、在四川广元打造评论川军理论研讨会川北论坛。

17、10月中下旬,在校内举办了陇南红色文化教育图片展。编印了内刊《陇南红色文化研究论文集》第二集。

18、11月6日——8日,由西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支持,马院和科研处共同承办了“甘肃红色文件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学术研讨会。全省20多个高校和中小学的近70名领导和专家参加了会议。工作室主持人和主要成员均进行了发言。

19、10月31日——11月2日,工作室成员张丽娟参加了由科研处牵头的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关于打造评论川军和红色文化理论研讨会。

20、工作室成员本年度共发表学术论文23篇。

四、工作室学员培训情况

21、工作室组织成员先后参加了近10次教育厅组织的2020年秋季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会。主要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会,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集体备课会,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集体备课会等。

22、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改善师资队伍结构,充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完善激励机制,加大对青年教师培养力度。今年引进人才2人作为工作室预备学员,工作室成员2人由讲师晋升为副教授。

23、继续加大教师培训力度。除了陇南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以外,工作室成员和学员积极参加思政类培训。4人次参加了省级思政课教师培训、2人次参加了哲学社会科学骨干教师培训等各级各类培训,2人次参加了全省马院院长培训。通过各类教学、理论和实践研修,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

24、依托西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术资源,利用师大给我院提供的内部腾讯会议号,组织老师们收看收听高水平学术报告,本年度共计10多场次。

25、加强了思政课实践教学,10月16日至20日。联合学生处邀请徽成两康战役纪念馆举办了图片展览,配合宣传部,利用南梁革命纪念馆图片展,对学生进行了红色文化教育,陇南红色文化研究中心举办了红色文化图片展览。

五、承担教育厅安排任务情况

26、7月中旬,名师工作室负责人马勤学受省教育厅委托,担任甘肃省教育厅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调研专家组,负责天水陇南片区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专题调研,参与撰写了调研报告提交省教育厅。

27、10月下旬,马勤学受教育厅邀请担任了2020年度甘肃省大中小学精品思政微课展示活动线上评审专家,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