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管理制度 >> 正文

陇南师专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规划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6日

思想政治理论课承担着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任务,是新时期高校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重要载体和形式,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是帮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重要途径。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切实贯彻和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教社政[2005]5号),充分发挥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阵地作用,根据学校学科建设的总体规划和学科发展实际,特制定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五年规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为核心,以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科建设层次和水平为重点,以促进学校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入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全面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为我校建设服务型本科院校提供支持和保障。

二、总体目标

全面改进和加强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整体构建领导重视、部门支持、保障到位的教学服务体系;整体构建队伍健全、信息通畅、重点扶植的科研创新体系;整体构建结构合理、方法创新、学生喜爱的思想教育体系。努力实现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在课程建设层次、学科建设水平、实践基地建设、教学成果培育等方面的新突破。

三、基本内容

1、加强课程建设,整体构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体系

贯彻中央及有关部门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指示精神,分析研究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际,整合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优化教师队伍,系统全面的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一是完善课程设置,按照上级部门相关规定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保证课程门数,保证上课时数。

二是整合教学内容,着眼于提高学生的思想素质、政治素质、道德素质、心理素质、文化素质和基础理论素质,优化整合教学内容。避免思想政治理论课内容交叉、重复。

三是创新教学方法,采用讲授、问答、讨论、指导阅读原著、指导撰写论文、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进行教学。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高学生自主学习、创新学习能力。

四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采取人才引进、在职培训、社会实践、名师培养、内培外聘等形式,着力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素质高,学历、职称、年龄、学缘结构合理、数量适当、能胜任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的师资队伍。

2、加强学科建设,努力实现学科建设水平显著提高

充分认识学科建设在学校总体建设和发展中的重大意义,发挥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等各方面作用,把握学科建设的重点和努力方向,努力提高学科建设水平。

一是加强重点课程建设,巩固现有的省级重点课程建设成果,力争实现新的突破。努力把《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两门课建设成为国家级精品课。把《形势与政策》课程打造成省级精品课程。

二是加强重点学科建设,以马克思主义一级学科建设为统领,力争实现学科建设新突破。总结现有名师工作室建设状况,努力查找问题和不足,采取切实措施,力争三年内建成省内有一定影响的名师工作室,提升我校文科办学层次和品味。

三是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大力扶持陇南红色文化研究中心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积极培养省级团队。发挥团队优势,运用设置科研关键岗等形式,加大科研奖励力度,推进我校科研立项再上层次,科研论文在上规模,科研成果在上水平。

3、加强实践基地建设,巩固和拓展学生思想教育体系

实践基地是学生学习实践的重要载体,是学生的第二课堂,是把所学理论应用实践的基本形式。加强实践基地建设,是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的要求,是实现思想教育与实践结合的重要渠道,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独立学习的有效手段。学校各相关部门必须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基地建设。

一是提高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基地建设重大意义的认识,改变重视理工科学生实践,轻视文科学生实践的作法,形成全校上下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实践活动的良好氛围。

二是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基地建设,在现有实践基地基础上,增加3到5个新的基地,保证每门课程、每个学期能够组织一次学生实践活动。

三是加强学生实践活动的管理和引导,积极拓展学生实践的内容和形式,避免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实践活动只是组织学生参观等现象。

四是建立和完善学生假期实践活动机制,发挥团委、学生处的作用,组织学生假期实践活动。采取学校组织集体活动、以地域为集中的小组活动和以家庭为依托的个人活动等形式,通过实践成果展示等形式,约束和鼓励学生实践活动,让学生和接触社会中明辨是非、提高认识、增强觉悟。

4、加强教学成果培育,构建全新的高校思想教育模式

培育教学成果既是对教学工作的总结,同时也是对教学工作的激励,更是对教学工作理论和实践的升华。在培育教学成果中总结推广经验,在培育教学成果中规范教学行为,在培育教学成果中发现和培养教学典型。

一是积极开展教学立项工作。科研处及相关部门组织开展校级教学研究类课题申报和立项过程中,要确保有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立项内容,重点扶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发挥名师工作室的效应,培育和打造教学名师。

二是重点培育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成果。从学校各层面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保证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的教学时间、教学设备及相关手段。力争5年内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培育出一项国家省级成果,3-5项省级成果。

三是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开展课题攻关活动,积极申报省教育厅、省教育发展研究会、教育部相关课题,鼓励支持教师站在教学研究的前沿,创新教学研究成果。

四、主要措施

为了完成上述课程建设任务,拟采取以下的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规划领导组织,由学校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负责,学校相关部门配合,引导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规范有序发展。进一步制订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作好五年规划和年度计划;进一步完善我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各种激励机制。用各项制度来保证总体规划的实现。

2、保证经费投入。除学校每年正常拨付社科部办公经费外,学校按照教育部及省教育厅有关要求,确保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人均经费如期、如数拨付。积极改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环境和教学条件,鼓励教师国内外进修和访学,支持青年教师读博和博士后进站学习。增加师资队伍建设、重点学科建设、重点课程建设、实践基地建设等课程建设的投入。保证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各项条件。

3、营造教育氛围。加大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重大意义的宣传工作力度,在全校上下积极营造重视、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的良好氛围。加大部门考核力度,学校将重视和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纳入目标考核体系,按年度考核相关部门情况。加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自我测评力度。对照《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测评体系》,每年由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领导小组组织开展一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自我测评,以改进和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的提高。